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制砂机常识
 

快捷拆装的颚式破碎机结构设计

发布日期:[2012-11-26] 点击次数:[]
颚式破碎机是电机带动带轮和与之固联的偏心轴转动时, 利用动、定颚之间的相对运动实现矿石破碎的机器。颚式破碎机具有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工作可靠等优点, 所以在冶金、矿山、建材、化工、煤炭等行业应用非常广泛。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 野外作业如露天开采、制砂、修路等, 要求大中型颚式破碎机不仅满足其寿命可靠、稳定运行的要求, 更要适应野外作业维修方便快捷的需求。野外作业一般现场条件较差, 离维修站或工厂较远, 无法配备齐全和适当的检修、装拆工装夹具, 针对此种情况, 对颚式破碎机的结构进行了以下几处改进设计, 使其进一步满足在野外作业条件下适宜拆卸维修的需求。

通常动颚体和动颚轴承外圈设计为圆柱形孔合, 动颚轴承内孔和偏心轴采用过盈配合固定, 动颚轴承装配时需要采用压入装配法或热装法, 这种设计结构在野外使用非常不方便。将这种结构改为退却锥套连接形式, 在动颚体和动颚轴承之间设计一个退却外锥套。装卸轴承时, 松紧退却外锥套上的螺钉就可拧紧和拆除外锥套, 动颚轴承也很方便、轻松固定在动颚体上适当位置。

颚式破碎机通过电机带动皮带轮, 使偏心轴转动而工作。通常颚式破碎机的皮带轮与偏心轴之间采用圆柱孔和键的配合联接方式(圆柱形轴伸结构)。这种配合联接选用过渡配合形式。它需要加热、加压或专用工装才能装配和拆卸。由于野外条件的限制, 不方便采用上述办法进行装配和拆卸, 对此结构提出2种结构设计改进:

( 1)将皮带轮的圆柱内孔改为锥度孔, 其与偏心轴之间采用锥孔过盈联接的配合方式(圆锥形轴伸结构), 如图1所示。圆锥形内孔皮带轮, 可以直接安装在锥形轴上, 或着借助外部为锥形的中间套筒, 安装在圆柱形轴上。这种结构安装和拆卸都比较方便。

( 2)皮带轮与偏心轴采用胀紧联接, 即皮带轮内孔采用圆柱形孔, 配合胀紧套与偏心轴紧固连接的方式, 如图2所示。胀紧套连接方式是一种新型结构, 胀紧连接是在轴和轮毂孔之间放置一对或数对与内外锥面贴合的胀紧联结套(胀套), 在压紧螺钉的作用下, 内环缩小、外环胀大, 使轴和轮毂紧密贴合产生足够的摩擦力, 实现负荷传递的一种联结装置。拆卸胀套时, 可先松开压紧螺钉, 再用顶出螺钉卸载, 即可使胀套与偏心轴和皮带轮分离。安装胀套无需加热、冷却。

第1种联接方式适用PE 600 ! 900及以下的颚式破碎机的改型设计。第2 种联接方式推举用在PE 750*1060及以上的大型颚式破碎机机型中。颚式破碎机的固定颚板、活动颚板一般为整体式结构。以PE400 *600为例, 固定活动颚板单块重量200~ 300 kg, 对其翻面、拆装相当不方便。为适应野外作业的方便快捷, 将颚式破碎机(特别是大型颚式破碎机)的固定活动颚板设计成2块分体式上下结构。这种改进设计一方面减轻了拆装的重量, 便于方便操作, 另一方面通过2块分体式颚板的对换使用, 使颚板的使用寿命提高1倍。为了方便现场吊装颚式破碎机零部件, 在颚式破碎机的固定颚板、活动颚板、机架合适的位置设计适宜吊装的结构。

颚式破碎机有动颚体轴承和机架轴承2对轴承。2对轴承与偏心轴配合通常采用以下2种方式: 1. 2对轴承全部采用内孔为圆柱孔的调心滚子轴承的结构形式, 如图3所示; 2. 动颚体轴承采用内孔为圆柱孔的调心滚子轴承, 而机架轴承为圆锥内孔调心滚子轴承与内锥套结合的形式。这2种结合形式在轴承装配形、拆卸时, 采用压力机压入专用拆卸器或预热法拆卸的方法。在野外现场拆装情况下, 一般第1种结构形式要破坏一对轴承方能完成拆卸, 第2种结合形式需专用工装才能完成轴承拆卸, 非常不方便, 将轴承的配合改为如图4所示的组合结构形式。这种组合结构形式, 在动颚轴承处其内圈和外圈均采用锥度紧固定位方式, 轴承装配、拆卸不需专用工具, 只需松紧螺钉就可完成, 十分方便、快捷
9 7 3 1 2 4 8 :

黎明重工机制砂机械设备网 Copyright 2002-2010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抄袭本站所有图片和内容
豫ICP备08004851 地址:中国-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丁科学大道169号 服务电话:0371-67981522
追求很好,铸造黎明品牌,振兴民族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