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新闻
 

全机制砂混凝土的配置参数

发布日期:[2015-11-04] 点击次数:[]
由于机制砂具有不同于天然砂和混合砂的特性,其配比参数也肯定与天然砂和混合砂不同。因此,木节通过讨论混凝土的主要配比参数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找出机制砂混凝土的配比参数的更佳范围。

3.1砂率
    由于机制砂表面粗糙,棱角多,且石粉含量普遍较高,从而导致机制砂混凝土和易性较易出现极端情况。砂率稍小,就容易出现离析泌水现象,砂率偏大时则表现为粘性过大,流动性显著降低,因此,砂率的选择对机制砂混凝土的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
    试验测定了水泥浆量一定的情况下不同砂率的机制砂混凝土的工作性和抗压强度,结果见图4和图5,可以看出随着砂率的增大,机制砂混凝土7d抗压强度基木保持在30MPa左右,28d强度保持在37.OMPa左右,说明水灰比一定的情况下,砂率对机制砂混凝土的强度影响不大。但是对于混凝土的工作性,就存在一个更佳砂率范围,即砂率在37%一43%之间工作性较好。

3.2级配与细度模数
    试验采用同一种石灰石岩石破碎成两种不同细度模数的机制砂(样品X和样品Y),其中样品X的细度模数为2.8,属于中砂,样品Y的细度模数为3.4,属于粗砂,二者的级配曲线。
 结果表明,机制砂通过降低细度模数可以改善其级配,而且达到中砂范畴的机制砂的级配接近级配2区的要求。此外,对比两种样品砂拌制的混凝土(见表1),可以发现,在同水灰比的条件下细度模数和级配对混凝土的强度影响不大;但对混凝土的坍落度和和易性影响很大。因此,机制砂的细度模数宜控制在中砂范围。

3.3胶凝材料用量
    机制砂的级配不如中砂,要保证混凝土的和易性,具备可泵送的性能,就必须使用更多的胶凝材料来填充空隙,润滑砂石,对于低强度等级的混凝土,由于水泥用量少,胶凝材料总量偏少,因此,机制砂混凝土的胶凝材料应满足一个更低掺量,才使其具备较好的可泵性能。表2的数据显不,当机制砂混凝土的胶凝材料用量(包括粉煤灰用量)小于380khn3时,混凝土的粘聚性和保水性较差,难以满足泵送要求。因此,为了满足混凝土的可泵性,机制砂混凝土的胶凝材料总量不应小于380kg/m3。

3.4石粉含量
    图8和图9的结果显不,随着机制砂中石粉含量的增加,当石粉含量大于5%时,机制砂混凝土的工作性和力学性能有明显的提高,尤其是当石粉含量达到7%时,工作性能和强度达到更佳,当石粉含量超过10%时,混凝土的坍落度明显下降,由于混凝土中粉体含量过多,导致浆体中自由水量过少,混凝土拌和物和易性下降。
    因此,可以通过适当提高机制砂的石粉含量来改善机制砂混凝土的工作性,石粉含量应大于5%,以石粉含量7%更佳,但不应超过10%。

黎明重工机制砂机械设备网 Copyright 2002-2010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抄袭本站所有图片和内容
豫ICP备08004851 地址:中国-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丁科学大道169号 服务电话:0371-67981522
追求很好,铸造黎明品牌,振兴民族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