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新闻
 

干粉砂浆灌浆料的试验研究

发布日期:[2015-10-13] 点击次数:[]
干粉砂浆是继预拌混凝土之后快速发展的%将对我国建筑业产生巨大影响的一种建筑材料$干粉砂浆又称干混砂浆,是指由水泥%一定级配的河砂或石英砂%磨细矿物质掺合料。各种化学外加剂以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颗粒状或粉状混合物用袋装或散装的形式运到建筑工地,加水拌和后就可直接使用的砂浆类建筑材料。以干粉砂浆替代现场拌制的传统砂浆,无论从节约投资%提高工程质量,还是减少环境污染和施工现场占有量等方面都具有特殊优越性,必将成为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型建材、绿色建材已纳入我国发展规划,如同预拌混凝土的推广与发展一样,干粉砂浆已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干粉砂浆的种类丰富,目前广泛应用在建筑工程中的主要有黏结砂浆、抹灰砂浆、砌筑砂浆、自流平砂浆等。

传统的灌浆材料主要有普通砂浆灌浆料和树脂灌浆料,普通砂浆灌浆料多泌水,早期强度低,现场配制有粉尘,产品质量差,树脂灌浆料成本高,受温度影响稳定性差,多有毒。根据我国目前干粉砂浆开发现状和社会对于干粉砂浆种类和质量的要求,本文通过对干粉砂浆掺合料、外加剂对砂浆性能及机理的分析,根据性能达标要求以及节约环保的原则通过试验设计出合理的配合比。用该配合比配制砂浆产品,1d强度达到30 MPa、自流平、无泌水、锚固效果好、环保,采用国产外加剂降低成本,在此基础上开发和研究其他类型的干粉砂浆,来迎接我省甚至全国干粉砂浆的普及。

    水泥:福建省台江水泥厂生产的山溪牌P·O 42.5级水泥。其有关技术性能指标均满足国家标准和施工要求。
    细骨料:细度模数为2.83.0,颗粒级配基本符合JGJ 52-92《普通混凝土用砂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中砂颗粒级配II区范围,属中砂。
    减水剂:北京慕湖外加剂有限公司生产的MNC-A 1型超早强减水剂。
    膨胀剂:永定县力顺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生产的UEA-Y型膨胀剂。   
    掺合料:由台江水泥厂混凝土搅拌公司提供S95级矿渣微粉。

随着矿渣微粉的掺入,砂浆的流动性增加,当矿渣微粉达到15%时,流动性又逐渐降低,这是由于矿渣形状不规则,属于多角形,所以掺量过高时,会使砂浆的流动度卜降,并且砂浆还出现比较严重的泌水。而掺8%矿渣微粉的砂浆强度,比不掺有所下降,但不显著,由此可见掺8%矿渣微粉的砂浆流动性大、强度较高。

根据材料本身的性质及其预定所起的作用确定外加剂用量的大致范围,采用多个水平正交试验得出早强干粉砂浆的配合比。

    (1)在水泥、砂子的用量一定的条件卜,加入8%矿渣,可增大砂浆的流动性,1d强度可达31.8 MPa。
    (2)水灰比越大,砂浆的强度越低,试验中采用0.3 5水灰比可得到砂浆1d抗压强度大于30 MPa,流动度大于250 mm。
    (3)试验得到的更佳配合比为:A2B3C2。即水泥、砂、减水剂、膨胀剂、矿渣的质量比为1:1.2:0.025:0.10:0.08。该配合比得出砂浆24 h强度≥30 MPa;流动度≥250 mm,无泌水现象。
    (4)该早强灌浆砂浆特别适用于注浆加固、紧急抢修工程,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试验研究只是阶段性成果,更详尽全面的资料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特别是干粉砂浆的其他性能。

黎明重工机制砂机械设备网 Copyright 2002-2010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抄袭本站所有图片和内容
豫ICP备08004851 地址:中国-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丁科学大道169号 服务电话:0371-67981522
追求很好,铸造黎明品牌,振兴民族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