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新闻
 

如何看石粉对混凝土性能影响

发布日期:[2015-12-01] 点击次数:[]
机制砂属于人工砂的一种,是由机械破碎、筛分制成的,粒径小于4.75 mm的岩石颗粒,一般含有10%一15%左右的石粉(粒径小于7 5 lam的岩石颗粒),级配中大于2.36 mm和小于0.15 mm的颗粒偏多,细度模数普遍在3.03.7内,粒形多呈三角体或方矩体,表面粗糙。石粉含量是机制砂中重要指标之一,但不同母岩的石粉其活性差异较大,国内科研人员虽就石粉含量对机制砂混凝土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研究,但仍存在较大的争议。本文正是基于这种情况下从混凝土工作性、强度、干缩性能三方面来阐述石粉含量对中等强度机制砂混凝土的性能影响,更好的为工程建设服务。

水泥:试验采用沿线腾辉地维水泥有限公司生产的PO . 32. 5R级水泥。碎石:采用粒径为5一31.5mm的连续级配的碎石,压碎值为8.600,针片状颗粒含量6.400,表观密度2715kg/m3。机制砂:由重庆后功机制砂场生产,采用原状砂通过75 lam筛洗去石粉烘干而得水洗砂,再用原状砂与水洗砂、或石粉按各种比例混合配制得不同石粉含量的试验用机制砂,细度模数为3. 5,压碎值为9.600,表观密度2 650 kg/m 3其级配属于工类。石粉系该机制砂生产过程中风选而得,其母岩与机制砂相同。

针对机制砂混凝土配合比中石粉含量选择的问题,对于强度等级等于或小于C 30混凝土的机制砂,国家标准规定其石粉含量不宜超过700,但可根据使用地区和用途,在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允许供需双方协商确定机制砂中的石粉含量。有研究进一步认为:机制砂中适宜的石粉(此处指0.08 mm以下颗粒)含量在6%-12%左右,其配制的混凝土和易性和强度等性能在此范围内为更佳。结合该路段的情况,我们选择了4, 6, 8, 10, 12, 14(%)六种石粉含量进行配合比试验,来研究石粉含量对机制砂混凝土工作性、抗压强度、干缩性能的影响,从而得到更佳的石粉含量。

采用地维P0. 32. 5R水泥和固定的配合比(mc :ms :mg :mw =428 :670 :1 131 :185)在不同的石粉含量的情况下来配制C 30机制砂混凝土。

在混凝土配合比不变的情况下,随着机制砂中石粉含量的增大,混凝土的粘聚性由差变好,离析和泌水情况也同样如此。这是由于机制砂中的石粉增加了混凝土中粉体材料比例,保水性增强,泌水情况得到改善。

机制砂与天然河砂相比,由于颗粒多棱角、表面粗糙,且有一定数量的石粉,一般认为机制砂混凝土坍落度较小,但我们从图1可以看出,当石粉含量小于10%时,混凝土坍落度在7一9 cm之间,超过6%后,混凝土坍落度随着石粉含量的增加而减小,如当石粉含量为12%时,坍落度为4. 8 cm。这是因为石粉增加了水泥浆体含量而提高混凝土的流动性,石粉还起到微滚珠作用,减少砂与砂之间磨擦而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当石粉含量适量时坍落度并不减小,然而随着石粉的增多,需水量增加,在用水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导致拌和物过粘、过稠,坍落度减小。

随着石粉含量的增大,7 d, 28 d,  90 d的强度都是随着石粉含量的增大,抗压强度是先增大后减小,这与李兴贵等的研究相似:当石粉含量(指0.16 mm以下的细粉)增大到21%以上时,由于石粉含量太高,颗粒级配不合理,使混凝土密实性降低,和易性变差;粗颗粒偏少,减弱了骨架作用;非活性石粉不具有水化及胶结作用,在水泥含量不变时,过多的石粉使水泥浆强度降低,并使混凝土强度减小。当石粉含量在800时,混凝土的强度基本处在更大位置,从混凝土抗压强度的发展趋势来看,从7d到28 d更大增幅11. 3 M Pa,更小8.4M Pa,增加值相差不大,从28 d到90 d也同样如此。从混凝土抗压强度的都是值来看,这六种石粉含量的混凝土28 d强度均能很好的满足要求。

混凝土在承受荷载后或在使用环境中,会产生复杂的变形,并且往往会引起混凝土的开裂以致破坏。在所有的变形中,混凝土的干缩变形有着极为重要的
9 7 3 1 2 4 8 :

黎明重工机制砂机械设备网 Copyright 2002-2010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抄袭本站所有图片和内容
豫ICP备08004851 地址:中国-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丁科学大道169号 服务电话:0371-67981522
追求很好,铸造黎明品牌,振兴民族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