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新闻
 

重庆基础建设加快急需大量机制砂建材

发布日期:[2014-11-19] 点击次数:[]
机制砂是工程界耳闻目熟并大量使用的一种常用建筑材料,在我国的贵州、云南等省应用较普遍,并且贵州早在1979年就出台了《山砂混凝土技术规程》,1995 年进行了修订,1996年 3 月 1 日施行,标准号为 DBJ 22—016—95;之后,云南、河南也出台了人工砂地方标准和使用规程,如《云南省人工砂技术标准及应用规程》;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北京、天津、上海、福建、浙江、河北、山西及重庆市等地涌现出一大批人工砂生产线,生产、使用也带动了人工砂的研究。2002 年北京出台了《人工砂应用技术规程》,上海出台了《机制砂在混凝土中应用技术规程》。二滩、小浪底、三峡工程、龙滩、小湾、构皮滩等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使用人工砂的其他国家还有美国、英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使用时间也有几十年的历史。在已有的工程实践中,人工砂配制 C10~C70 的普通混凝土和泵送混凝土,泵送更大高度达 400 m;配制出跨度达 64 m 的预应力混凝土粱。在试验室设计强度 C100 的混凝土 90 d 实际强度达到155MPa。经过大量的工程实践证明,使用机制砂在经济上是合理的,技术上是成熟的。

目前,机制砂在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应用比较好,而一般的市政及工业、民用工程较少使用。与之相比,天然中砂和混合砂在市政、工业及民用工程应用非常普遍。究其原因,一是对重点市政工程在设计时已明确要求采用天然中砂配制混凝土;二是大量的机制砂仅仅是生产碎石时产生的副产品(下脚料),没有专门的设备进行加工处理,往往细度模数大(3.5~4.2),片状颗粒多,压碎指标大(15%~30%)。这些情况在重庆市比较突出。随着我国基础建设的迅猛发展,建筑材料的消耗巨大。但由于我国砂资源分布不均,有些地区的天然砂资源并不丰富,如云南、四川、贵州等省,而长江沿线各省建筑用砂中江砂占了不小的比例。现在长江限制采砂,使得砂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从外地运砂,运费太高,加之长江砂存在细度模数小,含泥量大,质量不稳定等客观缺陷,所以必须寻找适宜的替代材料。

然而,作为西部首先直辖市———重庆,在 2005~2006 连续两年,预拌混凝土年产量超过 2 000 万立方,为重庆市的建设高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带动了我国西部地区预拌混凝土行业的发展。但随着长江三峡大坝的建成以及重庆城乡统筹经济特区的确立,重庆市及其周边地区混凝土生产企业也面临着挑战:一是河砂越来越少,生产成本随之越来越高;二是随着国家环保和节能工作的深入,矿产资源越来越紧俏;三是依靠来料加工搅拌的企业,利润将越来越薄,企业生存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黎明重工机制砂机械设备网 Copyright 2002-2010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抄袭本站所有图片和内容
豫ICP备08004851 地址:中国-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丁科学大道169号 服务电话:0371-67981522
追求很好,铸造黎明品牌,振兴民族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