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新闻
 

影响机制砂混凝土检测的因素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5-11-12] 点击次数:[]
粗骨料对混凝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碎石和卵石上。碎石和卵石的表面形状差异较大,因而各自所配制的混凝土内部粘结情况也就会不同。一般来说,碎石与砂浆的界面粘结比卵石的好,所配制的混凝土强度也较高。因此,当其他条件相同时,用回弹法或超声回弹综合法测定混凝土的强度时,碎石混凝土的强度会明显高于卵石混凝土的强度。对于不同品种的碎石和卵石应当采用不同的回弹法或超声回弹综合法测强曲线,这样才能减少测试误差,提高测试的精度。

一般来说,混凝土强度随龄期的增长而增大。在回弹法和超声回弹综合法中,龄期对混凝土的回弹值和声速值影响程度是不一样。对回弹法,回弹值随着混凝土龄期的增长而增大。对超声回弹综合法,声速值随着混凝土龄期的增长而减小。对于长龄期对超声回弹的影响,国内学者也做了试验和分析认为:地区混凝土原材料差异、混凝土内部结构致密和长时期碳化等因素会导致回弹值和声速值增大。
混凝土中加入适量的外加剂可以增加混凝土的泵送性能,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提高混凝土的强度,回弹值和声速值会增大。反之,外加剂加入过量,则作用相反,回弹值和声速值可能会减小。同样地,混凝土中掺入粉煤灰可以减少离析、泌水,改善混凝土拌和物的流变性能、提高可泵性,混凝土因密实性的提高而使回弹值和声速值增大。因此,外加剂和掺合料掺入量的多少对混凝土产生的影响会直接反映在对回弹值和声速值的影响,使用时应当控制掺入的比例。

混凝土的碳化深度会随着龄期的增长而变大。碳化深度对回弹法有较大影响,对超声回弹综合法影响较小。碳化深度较大的混凝土表面硬度较大,测出的回弹值会偏大,混凝土内部水分蒸发快使得含水量相应降低,声时值变大,导致测出的声速值偏小。因此,在回弹法检测时应重点考虑碳化深度的影响,但在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时可以不予以考虑碳化深度的影响。

对于温度来说,温度对声速值有一定的影响。温度为20℃ ~40℃时对声速值的影响相对较弱;温度超过50℃时,声速值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小。同样地,湿度的变化也会引起声速值的变化。R.Jones等的研究结果表明了当湿度在2%~3%之间变化时,会引起声速值在1%~4%之间变化。对于含水率的影响,国内外学者也做了相关的研究。例如我国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结果表明:混凝土中含水量增加1%,相应地声速值增加1%。秦至谦等人研究表明:含水率小于1%时,含水率对超声回弹综合法测强影响较小;含水率大于1%时,含水率对超声回弹综合法测强影响较大,所测的数值会明显偏大。Etsuzo Ohdaira等人的研究表明了含水量与声速值基本上是成比例关系的。因此,在测混凝土强度时应当考虑含水量的影响。

总之,影响混凝土测强曲线的因素很多,在工程运用中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各个方面综合考虑影响混凝土的内外因素,根据各个地区的特点,充分发挥其优势,制定出符合当地状况的回弹法和超声回弹综合法测强曲线。

黎明重工机制砂机械设备网 Copyright 2002-2010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抄袭本站所有图片和内容
豫ICP备08004851 地址:中国-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丁科学大道169号 服务电话:0371-67981522
追求很好,铸造黎明品牌,振兴民族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