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新闻
 

低强度等级高石粉含量的机制砂研究

发布日期:[2015-10-09] 点击次数:[]
配制低强度、泵送混凝土时,由于水灰比大,用水量高,导致混凝土易于离析、泌水,且存在抗渗性差、干缩开裂、耐久性低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通常需要通过提高胶凝材料用量降低水胶比来满足混凝土的性能;另一方面,机制砂生产过程中伴随产生1015%的石粉。因此,如果能利用机制砂中的石粉降低水粉比,达到提高混凝土拌和物性能,改善混凝土的抗渗性及耐久性能,那么就可以充分发挥石粉和机制砂的长处,对有效利用石粉副产物资源和扩大机制砂的应用范围意义重大。

本文以水灰比0.50的砂浆和混凝土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宏观和微观手段相结合,试验与理论分析相结合技术路线,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①对比研究了四种不同类型砂的物理特性对砂浆和混凝土工作性和强度的影响;②重点研究了三种不同岩性的石粉的含量对砂浆和混凝土工作性和强度的影响,以及石粉含量对混凝土耐久性的影响;③以石灰岩石粉为例,研究了石粉作矿物掺合料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④分析了石粉在水泥浆体中的物理化学作用效应;⑤基于石灰岩机制砂和石粉对砂浆和混凝土性能的影响,探讨了低强度混凝土用机制砂更佳石粉含量的确定方法。

试验结果表明:相比河砂而言,机制砂具有空隙率小、粒形粗糙等特点,因此它们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也不同。在不掺减水剂时,综合石粉对水泥浆、砂浆、混凝土流动性试验结果,得出在水粉比不小于0.40时,增加石粉可以提高砂浆和混凝土的工作性能。石粉对水泥在湿润状态的密实度变化的规律,与石粉作矿物掺合料对混凝土抗渗性能的影响有一定的联系。适量的石粉填充了机制砂的空隙并降低了水粉比,提高了混凝土拌和物的密实性和稳定性,从而提高了混凝土抗压强度,改善了抗渗性能,并有利于浆体的体积稳定性。机制砂中的石粉含量超过10%时对混凝土抗冻性能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机制砂中的石粉含量的增加对混凝土的抗硫酸盐侵蚀没有不利影响。掺入粉煤灰、引气剂、膨胀剂、防水剂、纤维虽然提高了混凝土的抗渗性能,但也会对混凝土的工作性能或抗压强度等造成不利的影响。结合试验结果和理论分析,可以将石粉在低强度混凝土中的作用机理概括为:减水效应、密实效应、水化效应。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基础上,以石灰岩机制砂为例,提出了低强度机制砂混凝土高性能化的配合比设计方法,该方法可以灵活地确定机制砂的更佳石粉含量。

以上部分研究成果不但对沪蓉西高速公路C30及以下混凝土的配制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低强度、流态、抗渗性机制砂混凝土的配制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建议在配制低强度机制砂混凝土时,将机制砂中的石粉含量放宽到10%~15%,以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强度和抗渗等性能。
相关新闻

黎明重工机制砂机械设备网 Copyright 2002-2010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抄袭本站所有图片和内容
豫ICP备08004851 地址:中国-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丁科学大道169号 服务电话:0371-67981522
追求很好,铸造黎明品牌,振兴民族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