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新闻
 

机制砂抗变形性能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5-10-19] 点击次数:[]
对机制砂混凝土的抗折强度研究的相对较少,从国内外的试验研究结果来看,总体上机制砂混凝土的抗折强度比天然砂混凝土抗折强度有一定的提高。在国内研究方面,于敬海等人通过机制砂、河砂和机制砂加特细砂三组高性能混凝土试件进行28d的抗折强度做了比较,结果说明了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机制砂加特细砂高性能混凝土的抗折强度明显比河砂高性能混凝土的抗折强度高。夏龙兴等人对胶砂试块抗折强度的研究,结果表明了在胶砂比及胶砂稠度一致的条件下,机制砂胶砂试块的抗折强度比天然砂胶砂试块的抗折强度高50%。在国外研究方面,Ilangovan  R.等人研究结果发现,由岩尘的采石场制作的混凝土抗折强度比传统的混凝土抗折强度提高了相近10%。Chitlange等人对C20、C30和C40等级的混凝土研究发现,在龄期为7d时,人工砂混凝土的抗折强度值比天然砂混凝土的抗折强度值大,大约C20提高了6.55%、C30提高了5.97%和C40提高了6.33%;在龄期为28d时,人工砂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值也比天然砂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值大,大约C20提高了6.62%、C30提高了7.52%和C40提高了8.13%。

目前国内对机制砂混凝土弹性模量的研究并不十分充分,一般认为人工砂混凝土的弹性模量比天然砂的高。安文汉等和杨德斌等的研究结果均表明,在相同水灰比和相同水泥用量下,人工砂混凝土的弹性模量要高于普通混凝土的弹性模量。舒传谦认为山砂高强混凝土的弹性模量一般高于现行规范公式GBJ10-89 的计算值,给出回归曲线解析式为:EC=1.5500+0.0444fcu) ×104(N/mm2)。弹性模量提高的原因是:人工砂颗粒在砂浆中主要起着骨架作用,限制了粗骨料和细骨料间的滑动以及水泥石的变形,这样砂石之间就具有良好的粘结界面,粘结力增强使得界面孔隙少,应力集中减少;人工砂中的石粉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水化产物的结晶程度,晶胶比的提高使水泥石在外力作用下产生的变形减小。但是,机制砂石粉含量或砂率过高,会使混凝土的强度降低,骨料的骨架作用会进一步削弱,因而弹性模量也可能降低。覃光焱针对 C40泵送混凝土进行抗压弹性模量的研究,通过对比人工砂与天然中砂混凝土的 3d、7d 和 28d 抗压弹性模量,结果表明了人工砂混凝土的 3d、7d 和 28d 抗压弹性模量分别为 2.67×104MPa、3.25×104MPa、3.82×104MPa,低于同条件的天然中砂混凝土,但相差不大,分别低约 3%、6%、3%。

对于混凝土的抗裂性能,国内外学者都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大多是针对高强混凝土的抗裂性能研究。刘数华等人进行了高强混凝土抗裂性能的研究,认为:单掺 25%的磨细矿渣时,高强混凝土的抗裂性能较好;分别进行磨细矿渣、硅粉和粉煤灰复掺时,高强混凝土的抗裂性能较单掺降低且降低幅度大致相当;磨细矿渣、硅粉和粉煤灰同时掺加时,高强混凝土的抗裂性能达到更优。张国强的研究说明了掺加一定适量的粉煤灰在改善混凝土的抗裂性能方面具有促进作用。Y.L.Wang 等人认为粉煤灰能够用于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能。圆环约束试验(圆环法)常用来研究混凝土的抗裂性能。Wiegrink  K 等人用圆环试验研究了掺加硅灰的高强混凝土抗干燥开裂性能。此外 McDonald D B 等人也用圆环试验研究了混凝土的抗裂性能。马丽媛等认为,圆环法能有效的评价混凝土的抗裂性能在于圆环法能给混凝土提供完全的均匀约束,并在约束条件下使混凝土进行了收缩和应变松弛的综合作用,从而达到抗裂的目的。
相关新闻

黎明重工机制砂机械设备网 Copyright 2002-2010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抄袭本站所有图片和内容
豫ICP备08004851 地址:中国-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丁科学大道169号 服务电话:0371-67981522
追求很好,铸造黎明品牌,振兴民族工业。